省委、省政府印发《山东省贯彻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〉的实施意见》
2020-10-19 来源: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印发的《交通强国建设纲要》,加快建成人民满意、保障有力、全国领先的交通强省。近日,山东省委、省政府印发《山东省贯彻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〉的实施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从建设互联互通、面向国内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,建设便捷高效、先进共享的运输服务体系,建设创新协同、融合开放的智慧交通体系,建设节能环保、生态集约的绿色交通体系,建设可靠完善、反应快速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,建设综合统一、协调高效的行业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。
  《意见》指出,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,分三个阶段推进交通强省建设。到2030年,基本建成交通强省。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,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,人民对交通的获得感、满意度明显提高。构建便捷高效的快速网、四通八达的干线网、覆盖广泛的基础网,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、运输服务便利化、区域发展协调化、城乡交通均等化、综合水平现代化;综合交通网络密度和通行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,打造“123”客运通达网,即:省会、胶东、鲁南三大经济圈内实现1小时通达、省内各地实现2小时通达、与全国主要城市实现3小时通达;建成“123”物流网,即:省内1天送达、国内2天送达、国际主要城市3天送达。
  《意见》明确,要积极融入国家交通运输主通道规划建设,加快董家口至梁山等高速公路,京沪辅助通道、青岛至日照至盐城、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建设,强化与京津冀、长三角、黄河流域、雄安新区及相邻省的立体互联。
  下一步,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交通主管部门,扎实推进各项工作,确保实现交通强市、交通强省。
  
分享到: